2013冬令原住民高中職學生與社團負責人樂舞文化研習營- 報名表/招生簡章

一、研習宗旨:
以多元創意研發的教學,使用族語交互練習為架構,讓參與的青年學生親身體驗到原住民樂舞文化的力與美,亦在不知不覺中增進彼此間的互動與熟稔。若能依此整合社會與民間之力量,來共同推廣原住民樂舞文化素材並分享其相關理念、社團經驗與資源,當能更促進族群相互了解,凝聚共識和諧發展
因此,規劃「2013冬令原住民高中職學生與社團負責人樂舞文化研習營」的活動,對青年人而言,可說是一場專屬原住民樂舞文化的心靈之旅,亦同時透過樂舞教唱中培養學生們族語能力。試圖從原住民豐厚的文化素材,創發出原住民樂舞文化的新價值觀。
二、研習內容:
以歌舞教學示範為主,輔以文化課程、個人經驗分享、小隊歌舞研討及族語戲劇嚐試等等多元化的教學方法,藉能提供參與的學員有更多的體驗和思考。
(一)主題講座
說明:以原舞者的故事為其主軸,來敘述原住民族樂舞文化在台灣的各項面貌和發展或重建。
(二)樂舞傳唱工坊,樂舞教唱課程與樂舞文化經驗分享
說明:原住民傳統樂舞傳唱課皆為族語教學的一部分,透過教唱的課程與族語接唱讓原舞者種子們學習到自己族群與不同族群的語言,加深族語印象並自然運用,使其不知不覺中用族語唱出自己的歌。
(三)族語劇場,專題族語戲劇課程與經驗分享
說明:族語劇場讓學生們藉由原住民神話故事的飾演中,充分運用族語對話,原舞者近年的戲劇演出,如「杜鵑山的回憶」、「大海嘯」、「風起雲湧」、「尋回•失落的印記-太魯閣族樂舞」、「芒果樹下的回憶」、「迴夢-Lalaksu」等;透過族語戲劇探索的體驗中,不時教學族語詞彙及對話運用,培養並加強族語能力,更從過程中創發出獨特專屬於原住民戲劇劇場的呈現演出方式。
三、研習時間:
2013年1月19日至1月22日(星期六至星期二),共4天。
四、研習地點:
研習及住宿地點:天主教保祿牧靈中心(花蓮市民權一街三號)。
五、報名資格:
(一)招生對象(共計65人):
1.推薦報名(共45人,報名人數超過時,依報名順序分配名額)
*公私立高級中學各原住民重點學校每校推薦優秀原住民籍學生1人,共計30人。
*公私立高級中學推薦優秀學生1名,共計15人。
2.自行報名(共20人)
*大專院校及原住民樂舞社團相關負責人10人,有原住民身分者為優先。
*16歲以上35歲以下對原住民樂舞文化有興趣者10人。
(二)招生方式:
1.由本會行文至教育部、教育部中部辦公室及五都教育局函轉知公私立高級中學,
由各校薦派一至二人優秀學生參加。
2.自行報名參加,由本會進行報名資料審核。
六、報名方式:
(一)收費:
1.本研習活動免繳報名費、學費及膳宿等費用。
2.為鼓勵全程參與學習,經通知錄取後,再繳保證金500元至本會帳戶,研習全勤
者,於活動結束當日(1月22日)全額退費。
3.非原住民學生酌收研習費用。
4.交通補助:參與學員請憑票根申請交通費補助(金額以1000元為上限、非原住民學
生交通費自理)
5.帳戶名稱:財團法人原舞者文化藝術基金會。
帳號:花蓮第二信用合作社壽豐分社(150-001-00003239)。
(二)報名方式:
1.通訊報名:將報名資料填妥後寄至【財團法人原舞者文化藝術基金會】(97445花蓮
縣壽豐鄉池南村池南路二段27巷6號),並於封面註明2013冬令營
2.網路報名:將報名資料填妥後e-mail至fasdt.dance@msa.hinet.net

3.傳真報名:將資料填妥後傳真至03-8642291。
4.親自報名:逕至本會繳交報名資料。
5.聯絡電話:(03)8642289-90賴小姐。
七、報名期限:
即日起至 2012年12月30日〈星期日〉 截止。
錄取通知:預計錄取約65名,錄取與否將於1月6日公告於本會網站,錄取名單主辦單位保有最後裁量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