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暑期兒童原住民樂舞文化營—小小原舞者課程表 報名表

一、計畫緣起
   其活動目的在於:整合社會與民間力量,推廣原住民樂舞文化素材分享理念,並結合族群文化社團的經驗與資源,以促進族群相互了解,凝聚共識和諧發展。以創意研發的教學,用遊戲與練習為架構,不僅讓學生親身體驗原住民樂舞文化的力與美,在不知不覺中增進彼此的互動;更能藉此用於樂舞教唱課程,讓小小原舞者們學習到不同族群的語言,加深族語印象並自然用於遊戲課程中。也同時讓老師與學生像夥伴一樣,相互影響,隨時接觸,溝通,體會以及回應,幫助學生在群體中發展互動的技能。使其達成以下三點目標:
1.得以加強培養學員們對族語詞彙及對話運用的族語能力。
2.擴大原住民學童對本族母語的普及化與增進其文化藝術欣賞之能力。
3.增進孩童在群體中的互動能力並建立起學生在學習過程如何在群體內同心協力。


二、計畫實施對象及預計參與人數
擬招募四~六年級學生,共兩梯次。每梯次40人,共計80人

三、活動內容
   活動內容包含以下四個項目:
(一)樂舞遊戲
   說明:以原住民樂舞文化為素材,以充滿活力的遊戲與練習中加強學生彼此間的互動,讓他們逐漸意識到律動中,身、心、呼吸如何巧妙的配合,從中發現原住民樂舞的樂趣。

(二)語言課程
   說明:每堂遊戲課皆有族語教學,透過教唱的課程中,以族語接唱讓小小原舞者們用族語唱出自己的歌;有族語劇場,讓學生們藉由原住民神話故事的飾演中,充分運用和表達族語對話;有傳統樂器及服飾的族語教學..等,透過遊戲與文化探索的體驗中,不時地教學族語詞彙及對話運用,潛移默化般地培養並加強其族語能力。
(三)文化課程
   說明:在遊戲中,也有安排跟主題有關的文化內涵解說,包含有:原住民族語的應用、原住民傳統服飾的介紹、原住民神話傳說故事的講述、原住民音樂及舞蹈的簡述,藉以讓孩童可以有更清楚的認識與體驗原住民語言與文化藝術的內涵所在。

(四)手工藝遊戲
   說明:以原住民傳統手工藝為主題,遊戲當中間接培養學生對原住民美學的概念,激發孩童自主性的創造原力。

四、活動時間
第一梯次:
2014年7月07日至08日:花蓮縣壽豐鄉壽豐國小(花蓮縣壽豐鄉壽山路37號)
第二梯次:
2014年7月10日至11日:花蓮市明廉國小(花蓮市中山路903號)


五、招生對象與招生方式
  
招生對象:國小學生四~六年級學生等。
研習費用:全程免費參與。
招生方式:採自由報名方式,兩梯次共錄取80人,可用以下三種方式進行報名:
一、傳真報名,傳真:03-8642291
二、郵寄報名,974花蓮縣壽豐鄉池南村池南路2段27巷6號
三、網路報名:fasdt.dance@msa.hinet.net
   本會將依報名順序進行學員篩選並通知錄取與否。

【本活動未提供住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