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舞者/走向世界

原舞者1994赴歐演出


前言

數十年來全世界各地關心、推動民俗藝術的人士,均結合當地藝術團體、政府及民間相關資源,有效的在各地區舉辦國際民俗藝術節。透過藝術節的參與,學習觀摩到各國傳統文化的保存以及如何以傳統素材作為創作的源頭。藉由藝術節組織數十年的經營,吸引龐大愛好民俗藝術的人士觀賞、參與藝術節,是推薦民俗藝術給外國人士最便捷的途徑。 
 

赴歐演出所參加的國際藝術節

比利時,以友誼與文化交流為目的的SCHOTEN藝術節,7.8-7.16
德國演出,於東德舉行的第二屆的WISMAR藝術節:7.18-7.24
英國演出第40屆的SIDMOUTH藝術節,7.29-8.5
英國工業城市BILLINGHAM藝術節演出,8.11-8.21
西班牙AVILES拉丁民族的藝術節,8.24-8.28
西班牙,配合加泰隆尼亞的節慶演出,8.31-9.11
 

效益評估

一、 原舞者成功地將臺灣原住民文化推介給歐洲人士,所參與的每一個藝 術節,皆為當地最重要的年度活動,所吸引的觀眾不計其數。有來自 其他城市的觀光客,也有久居當地的民眾,對於第一次觀賞原舞者的 演出,皆視為一次奇特並有趣的經驗,也體會到臺灣在傳統文化保存上所作的努力。
二、 與世界各國的民俗團體相互交換經驗,傳統文化逐漸流失及保存不易 的經驗,在每一個團隊或許曾經面臨過、或許即將面臨到。在參與藝 術節的過程,藉由活動的交流,我們彼此提供成長的經驗,也學習彼此各具特色的舞蹈及音樂。
三、 各藝術節皆有其不同的特色,形成的原因,有的來自當地的舞蹈團體 、地理因素或是當地的傳統節慶。在原舞者參與的過程中,也間接了解當地的人文背景及特殊的文化特色,有助於舞團本身的成長。
四、 比利時及英國SIDMOUTH藝術節在推廣的過程之中,以各種類型的活 動吸引成千上萬的觀眾,每天來欣賞演出,並以社區聚會活動及公益演出等活動來運作推廣。

演出人員

蘇清喜 田志忠 江顯道 林國強 孫金木 林昌貴
高金豪 朱金華 林振海 林阿民 劉青婷 賴秀珍
柯梅英 高秀梅 卓秋琴 孫琳鳳 許惠琴 曾麗芳
陳式寧 趙美華 林惠蘭 許恩溢 王貞治 

製作群

研習策劃:胡台麗 舞蹈指導:平珩
製作人:陳錦誠 執行製作:黃金鳳 


[文化背景/原舞者歷史/人物/製作演出/田野學習/推廣傳承/走向世界]
[原舞者首頁/版本宣告/最新消息/參考資料/蕃薯藤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