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舞者/走向世界

原舞者1997亞洲巡迴演出


◤菲律賓(第十八屆亞洲作曲家聯盟音樂節)

此次演出是成立於1971年的「亞洲作曲家聯盟」,於菲律賓馬尼拉所舉辦「一九九七第十八屆亞洲作曲家聯盟大會暨音樂節」。原舞者受邀於此盛會,並代表台灣傳統藝術表演。

參與來自十多國代表的國際大會,原舞者希望透過整理完整的原住民歌舞再度藉由國際舞臺,使得與會的多國藝術家、專家學者、藝術教育者以及來自世界各國的表演團體,發現並欣賞原住民歌舞藝術,充份與其他多國音樂代表及傳統藝術團體相互交流,有效的推廣台灣原住民歌舞藝術。

☉演出時間: 1997年1月20日 pm: 8:00
☉演出地點:Samba-Likhan Ground,AILM 菲律賓大學戶外演出
☉演出舞碼: 1.卑南族南王部落年祭傳統歌舞
       2.阿美族宜灣部落年祭傳統歌舞

菲律賓大學戶外環型劇場,是一個極具原始圓型競技場象徵的劇場,四周林樹環繞,舞臺與觀眾席沿著地形草皮與天地合而為一。在充滿大自然原始氣息的熱帶夜晚,原舞者與菲律賓當地傳統舞團隊,一起帶領全場幾百人中外藝術學者專家,共同沉浸在原音原舞的藝術饗宴。

☉演出時間:1997. 1月21日  pm:2:30
☉演出地點:CCP Little Theater 菲律賓文化中心劇場演出

☉演出舞碼: 1.鄒族富特野部落年祭傳統歌舞
       2.阿美族宜灣部落年祭傳統歌舞
       3.阿美族奇美部落年祭傳統歌舞

菲律賓文化中心是菲律賓的文化重鎮,相關藝術演出及講座頻繁。原舞者的演出,吸引四百多位觀眾,包括當地藝術人士、參與音樂節各國代表、及菲律賓多所學校學生。
演出同時配合幻燈英文字幕,使觀眾更了解舞碼所要傳達的意義。在現場鼓掌及喝采中,圓滿的完成演出。
 


◤ 新加坡亞洲表演藝術節(Festival of Asian Performing Arts’97)

此藝術節每兩年舉辦一次,此次為第三屆。目的在於提高新加坡人民對亞洲表演藝術的欣賞水平及進一步的推廣亞洲的高水平藝術表演。原舞者受邀於新加坡國家藝術理事會,並負責七場正式演出及三場示範演出。

☉演出時間 :

6月1日~6月5日戶外演出五場

☉演出地點:

Fort Canning Park 新加坡福康寧公園

☉演出時間:6月2 日

☉演出地點:Raffles City 新加坡萊佛士城 (室內演出)

☉演出時間:6月4日

☉演出地點:Change Alley 新加坡真者理 (室內演出)

☉演出舞碼:年的跨越

「一九九七年亞洲表演藝術節」,節日村莊於新加坡福康寧公園(Fort Canning Park)內,首度聚集來自印尼、印度、新加坡 、台灣、中國大陸等代表團體,分別於四個舞臺較勁演出。
原舞者的舞臺,搭設於一片綠蔭樹影中,在連續五晚觀眾與媒體簇擁下,原舞者賣力地唱跳著原住民傳統年祭歌舞,原始的律動、繚繞的歌聲與大自然情境相互呼應,原始祭典的莊嚴及歡慶,成功的呈現在新加坡觀眾的眼前。新加坡當地藝文人士、民眾及觀光客無不讚嘆演出之精彩,且熱烈參與學習歌舞,上台同歡。電視新聞、報紙亦予相當的好評。
新加坡演出,原舞者受媒體青睞,多次由主辦單位推薦代表所有演出團體接受電視新聞採訪。  


◤香港 九七國際舞蹈節<<舞會九七>>

面對一九九七的來臨,舞蹈節回到香港舉行,實質意義重大。香港回歸後,原舞者代表台灣原住民團體參加『舞匯九七』舞蹈節,除了在台上推廣原住民歌舞外,更重要的是傳播台灣原住民族的原始風貌、人文組織及文化背景。香港這個充斥中、西文化多年的「特區」,面對回歸中國,尋根溯源的風潮也漸興盛了起來。原舞著非常珍惜能在此時,將舞團多年累積的田野研究,藉由演出、座談、及宣傳媒體推介給香港人民。
『香港城市當代舞團』總監曹誠淵,『香港演藝學院』及『香港民族芭蕾舞團』團長楊裕平,一致推薦『原舞者』參加九七國際舞蹈節,於香港大會禮堂演出,並由香港市政局負責邀請。

☉演出時間、地點:

A. 86年7月25日 香港蘭桂坊、蘇豪SOHO
B. 86年7月26日 赤柱、香港文化中心、銅鑼灣SOGO
C. 86年7月27日 中環天星碼頭、愉景灣
D. 86年7月28日 香港文化中心、皇后碼頭
E. 86年7月29日 香港文化中心、銅鑼灣SOGO

☉正式演出:
86年8月2日 (因颱風取消)
86年8月3日

☉演出舞碼:年的跨越

~ 原舞者對觀眾所帶來的震撼,實在難以描繪想像、看著台上舞者原始自然的表現方式,不禁令人忽爾想起舞蹈源自生活這老調來 ~香港經濟日報

香港各大報藝文記者早在原舞者赴港宣傳時,皆以專欄報導原舞者演出消息,並於正式演出時親臨觀賞。電視媒體除新聞節目採訪外, CNN、 DISCOVERY 等重要媒體,均拍攝彩排及專訪原舞者團員。


[文化背景/原舞者歷史/人物/製作演出/田野學習/推廣傳承/走向世界]
[原舞者首頁/版本宣告/最新消息/參考資料/蕃薯藤索引]